Promote Cross-cultural Collaboration of Music Internationally

Felix Mendelssohn and Fanny Mendelssohn

05.14.2022
* This article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
 

孟德爾遜姊弟殊途

德國作曲家芬妮.孟德爾遜(Fanny Mendelssohn)和弟弟費利斯(Felix Mendelssohn)並非同胞雙生,可是他們的成長卻儼如孿子一般。而他們後來走上了判然不同的音樂路,則恐怕只是一個因素使然:性別。
德國作曲家芬妮.孟德爾遜(Fanny Mendelssohn,1805–47)和弟弟費利斯(Felix Mendelssohn,1809–47)並非同胞雙生,可是他們的成長卻儼如孿子一般。他們是大哲學家和大銀行家的兒孫,自幼便接受最優良的教育,跟隨同一羣名師,學習同一大堆科目。其中,在音樂方面,他們的天賦尤為超卓,其驚人的記憶力和鋼琴造詣不相伯仲,作品風格也頗為相近。兩姊弟的學養、興趣及性格相若,無所不談。他們互相批評、互相比較、互相依靠,關係異常親密,有學者甚至疑心其親情已無異於愛情,亦即他倆有著某種非肉體的亂倫關係。
 
兩姊弟的一切,似乎大同小異,但後來他們走上了判然不同的音樂路,而這恐怕只是一個因素使然:性別。早在芬妮十四歲、費利斯十一歲時,父親已清楚表明,姐姐不可像弟弟般,立志成為職業音樂家。他們長大成人後,爸爸和弟弟皆一直反對姐姐公開演奏或出版作品。那時的上流社會,認為這些都是露面抛頭的事情,女輩可做不得。是以芬妮做了她「本分」的事:結婚、相夫、教子、治家,還有掌理家中每兩周舉行一次的、僅邀請親友及文化界出席的音樂會。她未能多寫顯露雄心壯志的大型作品,惟創作了數百首「適合」含蓄女子的歌曲和鋼琴小品等,可於該文化界小圈子内分享。
 
費利斯最早出版的兩集共廿四首歌曲中,其實有六首出自芬妮手筆,而且它們比費利斯寫的更獲好評,但樂譜上並沒有她的名字。1846年,她終於決定不再受社會規範約束,開始以自己的名字出版作品。翌年四月,她在其定期音樂會上首演了《鋼琴三重奏》,那是她少數大規模作品之一。五月,她排練弟弟的清唱劇時中風,過了數小時便撒手人寰,享年四十一歲。她中風時正在排演的那個樂章,叫做〈五月在笑〉(Es lacht der Mai)。
 
弟弟收到凶信,登時驚呼起來,然後昏倒於地。他悲傷了四個月,心情稍為平復,才敢回家去看姐姐的房間,看姐姐的墳墓。但這些情景又再叫他痛不欲生。十月,他開始中風了,次月初便歸天,享年三十八歲。事業如日方中的費利斯,長期出門在外表演,與芬妮見面的時間不多。他去年底答應過十一月出生的姐姐,會一起慶祝她下一個生日,如今也可算是踐諾了。
芬妮.孟德爾遜 Fanny Mendelssohn 和弟弟費利斯 Felix Mendelss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