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故事郭智君

樂・啓夢想
「我家人在音樂上一直鼓勵我,除了給我經濟上的支持,還會看我的表演。我媽媽喜歡中國戲曲,平日愛唱歌,我想這也對我有所啓發。她照顧我們一家起居飲食,而我哥哥則是一家經濟支柱,我慶幸有他們的支持。哥哥在昂坪纜車工作,他是為養活我們而做這份工作的。將來我表演時必會全力以赴,令他們為我感到自豪。」
郭智君
我媽媽說我兩歲時已經喜歡唱歌和跳舞。我想我一直都很喜歡音樂,而我現在我最愛的是小提琴。我喜歡小提琴的琴聲,而小提琴如何發聲完全在我掌握之中。
郭智君(Ricko)的音樂天分早現於孩提年代,這點有她母親作證。「她說我兩歲時已經喜歡唱歌和跳舞。我想我一直都很喜歡音樂,而我現在我最愛的是小提琴。」
 
Ricko現年十八歲,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一年級生,她一直努力練習小提琴,為的是要達成一個人生大目標。「我希望成為小學音樂教師,我是全家中第一個想從事音樂工作的,我的家人很支持我,他們知道這是我的夢想。我喜歡小提琴的聲音,而小提琴如何發聲完全在我掌握之中。事實上,每個小提琴的人都可以拉出不同的聲音,我覺得這很有趣。」她說。
 
自Ricko有記憶以來,小提琴一直是她在音樂上最大的興趣。習琴期間,她主要學習小提琴的歷史和歷代著名小提琴家的故事。而透過參加「樂・啓夢想」在2013年舉辦的「台前幕後」計劃,這使她眼界大開,並開始想到其他音樂出路。
 
「這是一次很精彩的經驗,我有機會籌備音樂會,管理音樂家的時間表,並為他們解決各種問題。計劃讓我看到音樂的另一面,對於一個中學生來說是很難得的體驗。我學會如何舉辦音樂會和有關事務,這是很珍貴的機會。」
 
是次經驗,亦令Ricko益發希望成為全職音樂人,這理想與她家人對她的支持和信任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