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故事葉嘉卿

樂・啓夢想
Janice還表示,「樂・啓夢想」的樂團培訓計劃,在她開拓音樂之路的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參與該計劃累積經驗,讓有潛質的年輕音樂家能學習和成長。Janice還說:「『樂・啓夢想』讓我看到未來的路向。」
葉嘉卿
小提琴的音域很高,琴聲非常動人。雖然每種樂器都有其獨特性,但我最愛小提琴。我的小提琴帶給我許多美好回憶,它亦會是我將來的一部分。
長輩的話,很多時也有其道理,葉嘉卿(Janice)正深明此理。就在她八歲那年,她第一次拿起小提琴拉奏,當時她還不知道這樂器是否適合她,她的母親已給她指明方向。
 
「最初我對音樂不太感興趣,只是在母親的壓力下學習小提琴。我每天必須練習,所以年紀小小就建立了良好基礎。中學時我就讀大埔一所學校,中三那年,我和一位彈鋼琴的朋友在音樂會上表演,我們只花了很短的時間練習,但表現卻非常出色。我們享受整個過程,我亦開始領略到音樂的獨特性和趣味。原來母親的選擇一直是正確的。」
 
Janice參加了2013年「樂・啓夢想」樂團培訓計劃,這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她對小提琴的熱情。「小提琴的音域很高,琴聲非常動人。雖然每種樂器都有其獨特性,但我最愛小提琴。我的小提琴帶給我許多美好回憶,它亦會是我將來的一部分。」
 
「當我得知『樂・啓夢想』舉辦樂團培訓計劃時,我拍了一段自己演奏的短片作試音之用。得知自己成功入選後,我實在雀躍萬分。這次訓練讓我有機會與樂團一起演奏,並加強自己的音樂感和合奏能力,更了解到要成為專業音樂家,不僅要靠演奏技巧,更重要的是懂得感受音樂,並將那份情感透過音樂與觀眾分享,這是令我最難忘的。」她說。
 
「我家境並不富裕,經濟上也有緊張的時候,但我媽媽一直全力支持我,她認為我有音樂天賦,不希望我將來後悔。垂誼樂社的支持也十分重要,其實每個音樂家都需要他人的支持和幫助,我實在很感激他們為我帶來那些珍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