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故事劉承皓

樂・啓夢想
不停操練結果弄傷了手,老師說我缺乏音樂知識,但我沒有放棄,練琴還是最大的樂趣
還未學懂鋼琴兩字已愛上了它。劉承皓 (Alexander) 憶述父母告訴他與鋼琴一見鍾情的情景。「兩歲多時經常跟父母行經商場,途經琴行便指著要彈鋼琴,終於在三歲時去琴行報名,四歲便正式學習。」Alexander 笑言自己對讀書沒興趣,中三時已計劃入讀音樂學院。「爸爸不反對我讀音樂,唯一條件是要完成中學課程。」
 
雖然Alexander 順利入讀香港演藝學院青少年音樂課程,不過也曾遇上挫折,「中四那年挑戰報考演奏級最高級別,於是在中三暑假不停操練,結果弄傷了手。當時其實是要停止,但我卻繼續練習,沒想到有後遺症。因為受傷,水準大受影響,打擊很大,當時也擔心是否能夠繼續音樂之路。康復後從頭開始,由基本功練習兩年才再戰考試。」Alexander 當時經常被老師郭嘉特教授教訓。「說我只顧練習技術,缺乏背後的音樂知識。我才發覺原來自己很多東西也不懂,於是去圖書館借有關書籍,開始時真的看不懂,但我沒有放棄,堅持閲讀。漸漸明白到理論和知識的重要,原來演繹也要有理據,要學懂如何分析樂曲和認識作曲家。」
 
劉承皓為垂誼樂社年青音樂家招募2019優勝者之一,現正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修讀碩士課程,練琴還是他的最大樂趣。
 
最後更新: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