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2022「樂.誼國際音樂節」十週年 匯聚海外及各地香港年青樂手呈獻11場音樂會

2022年10月21日
(2022年10月21日,香港)2022年是「樂.誼國際音樂節」的十週年,誼樂社將於11月5日至26日期間呈獻共11場精采演出,著名大提琴家兼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將帶領多位海外和本地傑出的藝術家,以及一眾來自世界各地的香港年青樂手,以新成立的「樂‧誼獨奏家樂團」首度亮相香港舞台,為樂迷送上精心炮製的音樂盛宴。
 
李垂誼表示:「今年特別興奮,因為由新一代音樂菁英組成的樂 ‧ 誼獨奏家樂團正式在本屆音樂節作首度亮相,樂團的成立旨在呈獻高水準的演出。在慶祝十週年的音樂會上把他們隆重地介紹給香港及世界各地,亦標誌着音樂節在過去十年給本地及海外樂迷一幕幕精采的演出,我們期望在未來為大家繼續帶來萬分精采。」
 
本年的「樂.誼國際音樂節」的節目包括: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樂器遊嘉年華》、「新銳音樂家演奏會」帶來小提琴新星郝立希的首個在港演奏會、以全新主題呈現的「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以及新成立的「樂 ‧ 誼獨奏家樂團」首度亮相香港舞台,特邀幾位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及波蘭的音樂家齊獻技,奉上音樂節十週年音樂慶典。
 
為了讓樂迷近距離接觸「樂‧誼獨奏家樂團」,樂社於十週年音樂會舉行當日下午特設樂團的公開綵排,精選當晚演出曲目,李垂誼將和觀眾分享樂團成立的理念。
 
2022「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

1. 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樂器遊嘉年華(11月5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晚上7時30分
 

這個合家歡節目每年均備受一家大細歡迎。誼樂社今年特邀分別來自意大利及德國的導演雷芊諾及福克曼親臨指導及演出,並請來多位出色的演奏家及演員,集中西音樂演奏及趣怪的故事情節,身兼導演及主角馬可孛羅的顏俊豪則帶領年輕演員,奉上一齣富意大利即興喜劇特色的音樂嘉年華。適合5歲或以上。演出以英語為主,配以少量粵語。

 

2. 「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 (11月12—13日)| 大館  | 不同時段


「賽馬會樂・憶古蹟」在新一年度以人、情和事為主題,讓觀眾在欣賞音樂之餘可探討古蹟背後的「堅毅不屈」故事。藝術總監李垂誼和多位海外及香港優秀的演奏家,獻上幾位歷盡艱辛的作曲家的樂章,計有:亞倫斯基受盡酗酒的折磨;梅湘於二次大戰時被俘困集中營;舒伯特及舒曼與健康及精神問題搏鬥;多赫南伊排除萬難營救13位困於集中營的猶太人,他們以「堅毅不屈」的精神戰勝逆境,繼續創作。本年誼樂社「作品徵集」優勝者陳易行亦為大館譜寫新曲,在大館前身的隱閉小教堂,「感受」曾在此歷史建築群努力生活的人,映照近年在疫情期間香港人努力面對種種變遷下的生活。

 

3. 「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 (11月19日)|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 不同時段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於1930年,由遠道從挪威來華的傳教士艾香德創立,在沙田山上優美的環境下築起糅合中西美學與特色的建築群。誼樂社難得到訪這個「隱世聖地」,將在藝術總監李垂誼帶領下,與來自加拿大、法國及香港的樂手舉行四場音樂會,並特別挑選挪威著名作曲家葛利格富戲劇性的名作《皮爾金》組曲、德伏札克的《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到歐洲各地尋找不同民族音樂的匈牙利作曲家高大宜的小夜曲等等。幾位作曲家均常旅居各地採風,特選的樂章呼應作曲家不同的旅程,與艾香德遠赴來港、融入居民生活的心志不約而同。音樂會以外,樂社亦特別邀請了廣彩藝術家曹志雄及曹嘉彥參與是次古蹟音樂會,並以旅程為題繪畫全新的瓷碟,呼應傳教士來華故事之餘,亦與曾設有廣彩繪瓷工場的道風山歷史吻合。

 

4.    新銳音樂家演奏會(11月19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 晚上8時


小提琴手郝立希憑着熟練而精湛的技巧,獲選為誼樂社2020年「年青音樂家招募」的唯一優勝者,其後獲邀從美國回港參與樂社的「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且大獲好評。這位小提琴新星是次的演出為他的首個在港的獨奏會,他誠邀與他合作無間的德國鋼琴好手伯恩斯多夫來港,合力呈獻迥然不同的樂章,包括史曼諾夫斯基靈感來自希臘及阿拉伯故事的《神話》、拉威爾充滿爵士音樂色彩的第二小提琴奏鳴曲、紐約作曲家蒙哥馬利的當代傑作,以及難度極高的舒伯特C大調小提琴及鋼琴幻想曲。

 

5. 樂‧誼國際音樂節十週年音樂會(11月26日)|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 晚上8時

與「樂‧誼獨奏家樂團」聆距離(11月26日)|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 下午4時


「樂 ‧ 誼國際音樂節」今年十週年,李垂誼將匯聚一眾來自世界各地的香港年青樂手,以新成立的「樂‧誼獨奏家樂團」首度亮相香港舞台,為誼樂社展開新的一頁。
 
秉承誼樂社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的宗旨,李垂誼邀請了來自、及法國的音樂家與他一同帶領新成立的「樂‧誼獨奏家樂團」演出,包括於萊比錫國際巴赫比賽中奪冠及取得最受歡迎獎的小提琴家維羅茲克佐夫斯卡(波蘭)、著名朱諾獎得主兼奧斯陸愛樂樂團前副首席李貞熙(加拿大),以及中提琴家埃特林格(法國)。
 
音樂會由拉摩的神話式《皮梅里恩》序曲開始,由妙想天開到願望成真,象徵樂團的誕生充滿希望。樂團還會帶來三首協奏曲,分別有維羅茲克佐夫斯卡擔任獨奏的韋華弟G小調協奏曲、亞洲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獨奏藝術家組冠軍得主張海量演繹莫札特第二十三鋼琴協奏曲,及李垂誼送上的卡薩德修大提琴協奏曲。最後以德伏札克及孟德爾遜的弦樂經典作品為音樂會作結。誼樂社期待大家一同見證香港樂壇發展的新章!
 
在音樂會當日下午4:00,觀眾將有機會與樂團的藝術總監李垂誼近距離接觸,欣賞樂團的公開綵排。之後,李垂誼將和觀眾分享樂團成立的理念。

 


票務和支持機構


「樂・誼國際音樂節」於香港大會堂、大館及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音樂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道風山基督教叢林舉行的「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門票,現於撲飛網站(www.popticket.hk)發售。此外,「樂・誼國際音樂節」亦會舉辦一連串社區音樂會、古蹟導賞及大師班等教育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與。活動有機會因應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最新安排可參閱誼樂社網站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資助,本屆音樂節承蒙主要贊助機構中國銀行(香港)、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的鼎力支持。「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計劃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特此致謝。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的權利。節目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