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2021「樂・誼國際音樂節」 在香港不同角落呈獻十二場音樂會

2021年10月29日
本年度的「樂.誼國際音樂節」,將於11月13日至12月11日期間的五個周末舉行。屆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將帶領多位海外及本地知名音樂家,在不同場地送上多場音樂會,包括兒童音樂會、古蹟音樂會及閉幕演出等盛事,向觀衆展示香港音樂家的實力與才華。
 
李垂誼表示:「過去一年,世界各地的音樂會均在疫情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很感恩能在這充滿挑戰的一年,擴闊音樂節的演期,並邀請了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來港參與不同演出。」今年適逢誼樂社換上全新品牌標誌,李氏續稱:「新標誌為樂社帶出新氣象,是次換新,象徵我們銳意在未來締造更多合作及音樂交流的機會。」
 
「樂.誼國際音樂節」一直為藝術家提供一個可互相切磋及啓迪下一代的匯聚點,讓香港的年青樂手能透過與海外藝術家的交流及互動,提升他們的視野及藝術修養。李氏亦感謝本屆音樂節的主要贊助單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使命夥伴中國銀行(香港)、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以及「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支持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李氏續稱:「樂社承蒙以上贊助單位支持,得以持續發展。」

2021「樂・誼國際音樂節」的節目包括:
兒童音樂會
兒童音樂會

1. 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樂遊嘉年華(11月13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晚上7時30分

中西樂交融,配以意大利直送、精心炮製的幽默短劇錄像,加上生動的現場演出,今年的「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樂遊嘉年華》,將帶領觀眾踏上一個別開生面的音樂旅程。一眾出色的演奏家包括李嘉齡(鋼琴)、蔡君楊(小提琴) 、 楊浚賢(口琴)、德巴茲淳(手風琴)、王志聰(二胡)、林灒桐(琵琶)、楊程皓(古箏)及馮律均(敲擊),將拼湊出多個音樂片段。而身兼導演及主角馬可孛羅的顏俊豪,則會帶領年輕演員與錄像中的意大利演員互動,全情投入這個熱鬧繽紛的音樂嘉年華。適合5歲或以上。節目以英語旁白為主。
新銳音樂家演奏會
新銳音樂家演奏會

2.    新銳音樂家演奏會(11月20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 晚上8時

本年度贏得誼樂社年青音樂家招募的新銳香港音樂家范曉星,自幼已在各項國際賽事中取得亮麗成績,曾奪紐約國際藝術家協會(小提琴)比賽及葡萄牙夏季音樂節比賽等冠軍,又活躍於各大音樂節,經常在韋爾比亞及馬爾旺等國際音樂節中亮相。范曉星先後於茱莉亞學院及慕尼黑音樂戲劇學院畢業,分別師承姜康、李宜濠、茱莉亞.費莎、柏鵬及諾道雅。他是次特意從德國回港參與「樂・誼國際音樂節」,與資深鋼琴家曾捷麗合演四首由巴赫、莫札特、聖桑及葛利格創作的小提琴經典,以扎實而熟練的琴技,演繹由巴洛克至浪漫時期的超技之作。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 大館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 大館

3.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11月27-28日)| 大館  | 不同時段

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將再度與多位極富才華的香港音樂家進駐大館,一連兩天在不同的室內及戶外空間舉行連串音樂會。首天舉行的「樂・憶古蹟」音樂會將在洗衣場石階舉行,兩場演出分別呈獻香港及芬蘭作曲家的現代作品,包括誼樂社作品徵集得獎作曲家陸尉俊受大館啟發、匯合中西樂器及電子音樂的委約新作《四時》首演。第二場音樂會則展示芬蘭作曲家莎維雅荷於八十年代受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委約的創作《睡蓮》。
 
第二天的音樂會則聚焦三位著名德奧作曲家:海頓、貝多芬與布拉姆斯。三人不約而同地受惠於藝術贊助,先後獲得來自王公貴族的邀約,或是如維也納愛樂人協會等邀請而創作。委約和贊助的慣例及制度,數百年來對於藝術創作一直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這次就讓我們一同欣賞多首歷久彌新的經典和新鮮動人的創作,以音樂向委約和贊助者致敬。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4. 開幕音樂會: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12月4-5日)|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 不同時段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首次踏進位於摩星嶺的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這個面海依山的校舍懸浮於現有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上,校舍以建築大師譚秉榮「知識的樹屋」為設計理念搭建。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構思以巴赫的音樂呼應此理念,探尋這偉大作曲家影響後世眾多音樂家思考與創作的軌跡。
 
一連兩天的音樂會將先由巴赫為弦樂三重奏而編的《三聲部創意曲》開始。首天的第二及第三場音樂會,則分別呈獻海頓的《日出》四重奏、巴赫兒子的《三重奏奏鳴曲》和莫札特的第一交響曲(弦樂四重奏改編版),細看巴赫對早期作曲家的影響。翌日的音樂會將擴闊作曲家光譜,不僅展現巴赫對貝多芬、孟德爾遜、舒曼和舒伯特等德奧作曲家的影響,亦展示凱魯畢尼、拉威爾、柴可夫斯基和蕭斯塔高維契等來自中歐、西歐和東歐著名作曲家如何受巴赫的啟發。於蒼翠山巒環抱的古蹟中欣賞音樂,近距離與「樂.誼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的演奏者接觸,聆聽歷史的浪漫回響,何樂而不爲?
閉幕音樂會
閉幕音樂會

5.  閉幕音樂會(12月11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晚上8時

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音樂家,包括奧斯陸愛樂樂團及西德廣播交響樂團前副團長的李貞熙、以色列大提琴家卡爾妮、荷蘭室樂團前首席沃爾夫,以及藝術總監兼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將聯同由多位本地音樂菁英成立的誼樂社樂團,為2021年「樂.誼國際音樂節」譜出圓滿終章。李垂誼除帶領樂團送上羅西尼、孟德爾遜及柴可夫斯基耳熟能詳的經典,更會與兩位年輕獨奏家演繹巴赫及韋華第的名作。二人分別為年僅16歲的曼奴軒國際小提琴大賽得獎者譚允靜,以及曾贏得2017年紐約國際藝術家協會比賽冠軍等諸多大賽獎項的小提琴家蔡君楊。

「樂・誼國際音樂節」於大館及香港大會堂舉行的音樂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舉行的「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門票,現於撲飛網站(www.popticket.hk)發售。此外,「樂・誼國際音樂節」亦會舉辦一連串社區音樂會、古蹟導賞及大師班等教育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與。活動有機會因應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最新安排可參閱誼樂社網站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資助,本屆音樂節承蒙中國銀行(香港)、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鼎力支持。「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特此致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