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誼樂社推出「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 透過古典、新曲及藝術作品 豐富社區對香港古蹟歷史的體會

2022年10月28日
(2022年10月28日,香港)誼樂社月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度撥款捐助,繼續推行其廣受歡迎的古蹟音樂會系列,2022年推出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計劃,將於11月率先在中環大館及沙田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下簡稱「道風山」) 舉行七場音樂會及古蹟導賞。著名大提琴家兼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將帶領多位海外和本地傑出的藝術家,以及一眾來自世界各地的香港年青樂手送上精心策劃的音樂會,除了讓古蹟化身音樂廳,誼樂社亦會邀請作曲家及不同範疇的藝術家為古蹟創作新作品,務求讓觀眾透過音樂及相關活動,對古蹟的歷史及故事有多重認識及體會。一如既往,計劃亦包括古蹟導賞、駐場藝術家及教育項目等,以惠及觀眾、學生及社區。
 

以音樂映照堅守香港的百年古蹟大館

首項「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及古蹟導賞,將於11月12至13日在大館舉行。誼樂社藝術總監及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將以「堅毅不屈」為音樂會主題,映照堅守香港的百年古蹟大館。
 
其中兩場音樂會將先後選演多位歷盡辛酸的作曲家作品,包括受盡酗酒折磨的亞倫斯基;於二次大戰時被俘困集中營的梅湘;與健康及精神問題搏鬥的舒伯特及舒曼;排除萬難營救13位困於集中營之猶太裔音樂家的多赫南伊等。
 
借古鑑今,曾參與不同影視音樂創作的香港年輕作曲家陳易行,贏得誼樂社2022「作品徵集」,獲邀為大館譜寫新曲。他在經過多番資料搜集後,將以大館前身的隱閉小教堂為創作靈感,讓音樂把古今的人、情、事娓娓道來。
 
音樂會(一) 2022年11月12日(六)7:30pm  | 大館賽馬會立方
舒伯特 A大調回旋曲,作品951(四手聯彈)
梅湘 時間終結四重奏(第八樂章),《頌耶穌不朽》,小提琴鋼琴二重奏
舒曼 《童話故事》,作品113
多赫南伊 鋼琴五重奏,作品1
演出者 小提琴: 范曉星、戚耀庭
中提琴: 恩廷格爾、李溢
大提琴: 李垂誼
鋼琴: 李嘉齡、張海量
以上音樂會門票港幣$250 ,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音樂會(二) 2022年11月13日(日)2:30pm  | 大館賽馬會立方
阿連斯基 D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51
演出者 小提琴: 范曉星、戚耀庭
中提琴: 恩廷格爾
大提琴: 李垂誼
鋼琴: 李嘉齡
音樂會(三) 2022年11月13日(日)4:30pm  | 大館賽馬會立方
陳易行 《三生》(世界首演)
演出者 小提琴: 范曉星、戚耀庭
中提琴: 恩廷格爾
大提琴: 李垂誼
笙: 盧思泓
鋼琴: 李嘉齡
以上免費音樂會門票可於撲飛網站www.popticket.hk登記,觀眾可在登記時點選古蹟導賞,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以音樂與廣彩藝術訴說道風山歷史旅程

另一項「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及古蹟導賞,將於11月19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下簡稱「道風山」)舉行。道風山於1930年由挪威遠道來華的傳教士艾香德(1877-1952)創立,當年選址沙田山上,在優美的環境下築起糅合中西美學與特色的建築群。
 
誼樂社難得到訪這個「隱世聖地」,將在藝術總監李垂誼帶領下,與來自加拿大、法國及香港的樂手舉行四場音樂會,並特別挑選挪威著名作曲家葛利格富戲劇性的名作《皮爾金》組曲、德伏札克的《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到歐洲各地尋找不同民族音樂的匈牙利作曲家高大宜的小夜曲等。幾位作曲家均常旅居各地採風,特選的樂章呼應作曲家不同的旅程,與艾香德遠赴來港、融入居民生活的心志不約而同。
 
除音樂會外,樂社亦特別邀請了廣彩藝術家曹志雄及曹嘉彥參與是次古蹟音樂會,並以旅程為題繪畫全新的瓷碟,呼應傳教士來華故事之餘,亦與曾設有廣彩繪瓷工場的道風山歷史吻合。
音樂會(一) 2022年11月19日(六)12:15pm 導賞團 | 1:15pm 音樂會 | $120
葛利格 G小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第一及第二樂章)
葛利格 皮爾金第一組曲,《山魔王的宮殿》
演出者 小提琴: 陳蒨瑩、范曉星、李貞熙、張耀之
中提琴: 恩廷格爾、李溢
大提琴: 李垂誼
音樂會(二) 2022年11月19日(六)1:30pm 導賞團 | 2:30pm 音樂會 | $120
葛利格 皮爾金第一組曲,《清晨》
葛利格 G小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第三及第四樂章)
演出者 小提琴: 陳蒨瑩、范曉星、李貞熙、張耀之
中提琴: 恩廷格爾、李溢
大提琴: 李垂誼、孫欣豪
音樂會(三) 2022年11月19日(六)2:45pm 導賞團 | 3:45pm 音樂會 | $120
葛利格 皮爾金第一組曲,《艾西之死》及《安妮塔舞曲》
莫札特 降B大調嬉遊曲,作品137
演出者 小提琴: 李貞熙、范曉星、張耀之
中提琴: 恩廷格爾、李溢
大提琴: 孫欣豪
音樂會(四) 2022年11月19日(六)4:00pm 導賞團 | 5:00pm 音樂會 | $250 
高大宜 雙小提琴及中提琴小夜曲,作品12
德伏札克 F大調弦樂四重奏,作品96,《美國》
演出者 小提琴: 陳蒨瑩、李貞熙、范曉星
中提琴: 恩廷格爾
大提琴: 李垂誼
以上音樂會門票現於撲飛網站www.popticket.hk發售。每張門票已包括音樂會、廣彩藝術展覽、演前導賞團及免費穿梭巴士。
 
*活動有機會因應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最新安排可參閱誼樂社之網站及留意場地的公佈。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計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
 
傳媒查詢
高級經理(市場策劃)|周怡 (Alexia)
電話:(852) 3758 2726 | 電郵:alexia.chow@musicussociety.org
 
項目經理|李學瑩 (Josie)   
電話:(852) 3793 3356 | 電郵:josie.lee@musicussociety.org
 
關於「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
誼樂社於2019年首次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及後於2022年,再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推出「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計劃,繼續以音樂喚醒香港古蹟歷史文化。此項目通過大師班、走訪校園、專題音樂會及導賞活動等,為世界知名藝術家及香港年青樂手提供合作演出平台,從而栽培香港年青音樂家,並為公眾提供別具意義和更深入的音樂體驗。除讓古蹟化身古典音樂會場地,誼樂社亦會邀請作曲家及不同範疇的藝術家為古蹟創作新作品,務求讓觀眾透過音樂及相關活動,對古蹟的歷史及故事有多重認識及體會。
 
關於大館 (www.taikwun.hk)
大館是香港一個集古蹟及藝術館於一身的建築群。大館將藝術融會於文化遺產當中,為訪客創造嶄新多元的體驗,以激發公眾對當代藝術、表演藝術以至社區歷史的興趣和探求,是一個讓訪客享受愉快時光的香港文化及消閒地標。
 
訪客可以透過一系列探討香港文化歷史的主題展覽及體驗活動,認識大館深厚的歷史。活化後的大館更提供了一個藝術活動平台,全年帶來各式各樣的當代藝術展覽,以及涵蓋不同形式與範疇的表演藝術節目。
 
關於道風山 (www.tfscc.org)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由挪威傳教士艾香德牧師(Rev. Karl Ludvig Reichelt 1877-1952)創立,在本港已有超過92年的歷史。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所處之建築群俯瞰沙田,在多方面都甚具特色:中式庭園設計結合濃厚基督教信仰文化的二級建築古蹟、促進宗教及文化對話交流的歷史淵源、融入大自然叢林山境的靜修景色,以及透過繪瓷和中式風格藝術創作傳達福音故事的獨有傳統等,多年來吸引不少對宗教、文化、歷史、藝術及靜修等有研究或有興趣的人士到訪。 
 
關於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資助。樂社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