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賽馬會樂・憶古蹟穿梭經典與新作 聆聽樂章與歷史的回響

2021年11月19日
由誼樂社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將於11月至12月,分別在中環大館及摩星嶺的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舉行多場音樂會及古蹟導賞。由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帶領一衆海外及本地音樂家,送上不同時期的音樂,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將音樂與古蹟結合。
 

於大館呈獻新舊創作  向委約和贊助者致敬

大提琴家李垂誼將再度與多位極富才華的香港音樂家,於11月27 日至28日進駐大館,在室內及戶外空間舉行演出。11月27 日的兩場免費音樂會將在洗衣場石階舉行,首場音樂會送上誼樂社作品徵集得獎作曲家陸尉俊匯合中西樂器及電子音樂的委約新作。陸氏早前在大館進行駐館藝術家計劃,受大館啟發,作品將訴說其故事。第二場音樂會則展示芬蘭作曲家莎維雅荷於八十年代受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委約的創作《睡蓮》。
 
香港兩位得獎鋼琴家張緯晴及李嘉齡,將於11月28日加入由李垂誼帶領的演出團隊,一同送上海頓、貝多芬與布拉姆斯之作。三位著名德奧作曲家不約而同地受惠於藝術贊助,先後獲得來自王公貴族的邀約,或是如維也納愛樂人協會等邀請而創作。委約和贊助的慣例及制度,數百年來對於藝術創作一直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此音樂會將向委約和贊助者致敬。詳情如下:
 

演出者

藝術總監/大提琴︰ 李垂誼
小提琴︰蔡君楊 | 范曉星 | 王倩兒#
中提琴︰黃立恆
琵琶︰邵珮儀#
笛子︰龔偉健#
敲擊︰陳俊燊#
鋼琴:張緯晴* | 李嘉齡*
# 只參與11月27日之演出 | * 只參與11月28日之演出

音樂會(一) 11月27 日(星期六) | 大館洗衣場石階
 3pm 陸尉俊 《四時》(世界首演)
 音樂會(二) 11月27 日(星期六) | 大館洗衣場石階
4:30pm  莎維雅荷 《睡蓮》                      
以上免費音樂會門票可於撲飛網站www.popticket.hk登記,觀眾可在登記時點選古蹟導賞,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音樂會(三) 11月28 日 (星期日)| 大館賽馬會立方
3pm 海頓 C大調鋼琴三重奏,Hob. XV:21
  貝多芬 D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70,第一首,「幽靈」
  布拉姆斯 G小調第一鋼琴四重奏,作品25
以上音樂會門票港幣$220 ,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於面海依山的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細聽巴赫及受其影響之創作

12月4日至5日的音樂會將移師至摩星嶺的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這個面海依山的校舍懸浮於現有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上,校舍以建築大師譚秉榮「知識的樹屋」為設計理念搭建。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構思以巴赫的音樂呼應此理念,探尋這位偉大作曲家影響後世眾多音樂家思考與創作的軌跡,並難得邀請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與鋼琴家張緯晴、誼樂社年青音樂家招募優勝者蔡君楊及范曉星等香港樂手一同演出。
 
一連兩天共六場的音樂會將先由巴赫為弦樂三重奏而編的《三聲部創意曲》開始。首天的第二及第三場音樂會,則分別呈獻海頓的《日出》四重奏、巴赫之子的《三重奏奏鳴曲》和莫札特的第一交響曲(弦樂四重奏改編版),細看巴赫對早期作曲家的影響。翌日的三場音樂會將擴闊作曲家光譜,不僅展現巴赫對貝多芬、孟德爾遜、舒曼和舒伯特等德奧作曲家的影響,亦展示凱魯畢尼、拉威爾、柴可夫斯基和蕭斯塔高維契等來自中歐、西歐和東歐著名作曲家受巴赫的啟發。此節目亦為2021年「樂.誼國際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詳情如下:
 

演出者

藝術總監/大提琴︰ 李垂誼
小提琴︰戚耀庭 | 蔡君楊 | 周業瑋 | 范曉星 | 李貞熙
中提琴︰何珈樺# | 沃爾夫 | 黃立恆
大提琴:卡爾妮 | 鄭恩浩
鋼琴:張緯晴#
# 只參與12月5日之演出
 
 

 
關於「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
誼樂社自201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藉音樂推廣香港古蹟。此項目通過大師班、走訪校園、專題音樂會及導賞活動等,為世界知名藝術家及香港年青樂手提供合作演出平台,從而栽培香港年青音樂家,並為公眾提供別具意義和更深入的音樂體驗。
 
關於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資助。樂社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