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誼樂社呈獻「賽馬會樂・憶古蹟」五月音樂週末盛宴在歷史古蹟及藝術氛圍下細聽音樂世家珍貴樂章及委約新作

2022年4月21日
誼樂社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將於5月13至15日的週末,在中環大館舉行五場音樂會。由國際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誼,聯同本地出色的音樂家和新一代演奏者,帶觀眾透過樂曲,探索幾段音樂世家的情誼,並呈獻誼樂社作品徵集得獎作曲家陸尉俊的委約新作《明天》。陸氏曾在大館進行駐館藝術家計劃,此作品受大館啟發,將於5月13日作世界首演。 
 
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介紹是次音樂會特色:「一門多傑的音樂世家,在古典音樂十八至二十世紀的圓熟時期不足為奇⸺莫札特和兒子薩韋爾、孟德爾遜和他的姐姐芬妮、舒曼和太太克拉拉、德伏扎克和女婿蘇克,這些家庭成員的音樂家,在相互影響下,孕育了不少佳作,而是次音樂會的曲目,更是觀眾鮮有機會接觸的精品。」 
 
五場音樂會中,一場九十分鐘的演出為收費節目,其餘四場每場約二十五分鐘的演出為免費節目,觀眾在欣賞演出之前,可參觀古蹟大館,繼而投入音樂會,體驗歷史、文化及藝術的交融。 
  
李垂誼續說:「相信有很多家庭近日因疫情都多留在家中,在某程度上都會加深家人之間的感情及維繫。我希望透過是次音樂旅程,讓觀眾及其親友體會這些音樂世家不但有共同的價值觀、傳統及文化傳承,他們的關係更有助提高作品的質素,而置身大館,更能探索古蹟文化和這個城市及個人的關係。同期送上樂壇新晉陸尉俊的委約新作《明天》,創作源自大館,古今兼備,絶對是個不一樣的音樂週末!」 
 
演出者* 
藝術總監/大提琴︰ 李垂誼 
小提琴︰戚耀庭 | 周業瑋 | 黃沛盈 | 鄭陽 
中提琴︰何珈樺 | 黃立恆 
大提琴︰鄭恩浩 | 賈楠 
鋼琴:李嘉齡 | 朴星吉 
琵琶︰邵珮儀 #** 
笛子及新笛:龔偉健 # 
敲擊︰陳俊燊# 
 
#只參與5月13日演出  
*有關各場演出者名單,請瀏覽誼樂社網站  
**承蒙香港中樂團允許參與演出 
 
瀏覽音樂會資訊及音樂家簡歷:https://bit.ly/36xHITa
「賽馬會.憶古蹟」音樂會
所有音樂會將於大館賽馬會立方舉行
音樂會(一)- 新作
陸尉俊
5月13日(星期五)晚上8時 | 免費演出
《明天》(世界首演) 
<音樂世家精品>
音樂會(二)- 父子關係
W.A. 莫札特
F.X. 莫札特
5月14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 | 免費演出  
G小調鋼琴四重奏,K.478(第一樂章) 
G小調鋼琴四重奏,作品1(第一樂章) 
音樂會(三)-外父及女婿關係
安東寧‧德伏扎克
約瑟夫‧蘇克
安東寧‧德伏扎克
5月14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 | $250
小品,作品47,B. 79,為雙小提琴、大提琴及鋼琴編寫 
A小調鋼琴四重奏,作品1 
E小調第四鋼琴三重奏,作品90,B. 166,《悲歌》 
音樂會(四)- 姐弟關係
費利斯‧孟德爾遜
芬妮‧孟德爾遜
5月15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 | 免費演出 
D小調第一鋼琴三重奏,作品49(第一樂章) 
D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1(第一樂章) 
音樂會(五)- 夫婦關係
羅伯特‧舒曼
克拉拉‧舒曼
5月15日(星期日)下午4時30分 | 免費演出 
G小調第三鋼琴三重奏,作品110(第一樂章) 
G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7(第一樂章) 

音樂會(一)、(二)、(四)及(五) 
音樂會一、二、四及五均為免費音樂會,每場演出長約25分鐘,不設中場休息。免費音樂會門票現於撲飛接受登記。觀眾須預先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音樂會(三) 
音樂會全長約1小時30分鐘,包括一節中場休息。音樂會門票港幣$250 ,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活動有機會因應按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最新安排可 参閱誼樂社之網站及留意大館的公佈。
所有作品内容均由主辦單位/创作園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賽馬 合樂・憶古蹪」計劃及香港套馬巷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
關於「賽馬會樂.憶古蹟」 
誼樂社自201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藉音樂推廣香港古蹟。此項目通過大師班、走訪校園、專題音樂會及導賞活動等,為世界知名藝術家及香港年青樂手提供合作演出平台,從而栽培香港年青音樂家,並為公眾提供別具意義和更深入的音樂體驗。 
 
關於大館 (www.taikwun.hk
大館是香港一個集古蹟及藝術館於一身的建築群。大館將藝術融會於文化遺產當中,為訪客創造嶄新多元的體驗,以激發公眾對當代藝術、表演藝術以至社區歷史的興趣和探求,是一個讓訪客享受愉快時光的香港文化及消閒地標。 
訪客可以透過一系列探討香港文化歷史的主題展覽及體驗活動,認識大館深厚的歷史。活化後的大館更提供了一個藝術活動平台,全年帶來各式各樣的當代藝術展覽,以及涵蓋不同形式與範疇的表演藝術節目。 
 
關於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資助。樂社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 
 
傳媒查詢 
高級經理(市場策劃)|周怡 (Alexia) 
電話:(852) 3758 2726 電郵:alexia.chow@musicussociety.org  
 
項目經理|鄧天心 (Dorcus)  
電話:(852) 3793 3356 電郵:dorcus.teng@musicussocie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