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2018年「樂・誼國際音樂節」開拓全新跨文化音樂視野

2018年9月11日
2018年「樂・誼國際音樂節」將於11月15日至18日舉行。藝術總監兼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除邀請了來自不同地域的古典音樂家來港,亦會與爵士結他大師包以正及來自瑞典的世界鍵盤提琴冠軍安珀同台演出,務求為觀眾開拓全新的跨文化音樂視野。
 
近年於國際樂壇嶄露鋒芒的挪威特倫赫姆獨奏家樂團屢次與不同界別的音樂家合作,其革新的選曲及激情的演繹備受廣大樂迷追捧。樂團不但贏得多個挪威獎項,更十度問鼎格林美獎。是次訪港,樂團將先後在音樂節的開幕及閉幕音樂會中亮相,演繹捷克國民樂派先驅德伏扎克及挪威民族樂派之父葛利格的作品。此外,由安珀為瑞典民族樂器鍵盤提琴改編的樂曲,以及由李垂誼親自為大提琴、電結他及樂團改編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亦是本年度的創新嘗試。
 
樂社繼續秉承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的宗旨,邀請國際級大師與本地藝術家合作。是次應邀來港的大師包括韓國首爾之春音樂節藝術總監兼著名小提琴家姜東錫,及出身於顯赫音樂世家的芬蘭庫赫莫室樂節藝術總監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等。來自香港的演奏家則集合了多位國際獎項得獎者,包括剛上任上海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的劉子正、勇奪2018年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獨奏)金獎的張海量、年僅14歲已有豐富國際演出經驗的小提琴好手黃沛盈、自揚威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後活躍國際琴壇的李嘉齡,以及首屆垂誼樂社「年青音樂家」優勝者蔡君揚等。
 
合家歡節目方面,樂社請來多才多藝的演員陳明恩,與來自與德國、意大利、台灣及香港的演員、中西樂演奏家及少年舞者攜手合作,炮製全新製作的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重遊威尼斯嘉年華》。
 
藝術總監李垂誼先生表示:「我們累積過去五屆音樂節的經驗,希望在今年作出一些新嘗試。我們很高興能夠邀請到勇於創新的特倫赫姆獨奏家樂團、鍵盤提琴家安珀及爵士結他演奏家包以正,為我們帶來傳統古典音樂以外的聲音。與此同時,我們繼續努力為香港音樂家建設與國際大師合作的平台,實踐樂社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的使命。
 
我在此感謝一眾贊助及支持機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首席合作伙伴瑞信及主要贊助中信國際電訊CPC的慷慨支持。」
 
瑞信北亞區私人銀行部業務主管兼瑞信香港分行行政總裁方世華博士表示:「作為首席合作伙伴,今年是瑞信第四年與垂誼樂社合作。一直以來,培育青年人才是瑞信策劃贊助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為越來越多的青年藝術家創造進一步發展事業的機會。我們與李垂誼先生及垂誼樂社擁有共同的願景,希望本地青年音樂家透過與世界頂尖的藝術家合作,在藝術造詣上取得卓越的進步。」
 

2018年「樂・誼國際音樂節」的節目包括:
 
開幕音樂會(11月15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來自瑞典的世界鍵盤提琴冠軍安珀,將會聯同迅速冒起的特倫赫姆獨奏家樂團演出《撮萃》組曲,以嶄新手法演繹北歐家傳戶曉的民謠旋律。此外,藝術總監李垂誼將親自改編皮亞佐拉廣受歡迎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組曲,並與爵士結他大師包以正同台演出,以古典和現代聲響觸發探戈音樂的激情浪漫。
 
室樂之夜(11月16日)| 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
今年的室樂之夜匯聚了多位來自世界各地著名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包括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胡索夫、姜東錫及李垂誼,他們將與本地的優秀演奏家攜手演出巴赫的第三布蘭登堡協奏曲、貝多芬的鋼琴四重奏以及孟德爾遜的弦樂八重奏等重量級室樂經典。鋼琴新秀張海量將與李嘉齡以四手聯彈方式演奏拉威爾的《鵝媽媽組曲》;而14歲的小提琴新星黃沛盈則會與姜東錫同台,演出薩拉沙替以難度見稱的《納瓦拉舞曲》。
 
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重遊威尼斯嘉年華》(11月17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承接去年原創兒童音樂會的好評,今年的製作將繼續以馬可孛羅及威尼斯嘉年華為主題。由導演福克曼及意大利劇場演員雷芊諾創作劇本,透過意大利即興喜劇、中西音樂、中國舞蹈以及精心設計的面譜、服裝和佈景,帶領觀眾進一步探索威尼斯嘉年華以及背後的傳統。影視明星陳明恩將首次於「樂.誼國際音樂節」粉墨登場,擔綱演出馬可孛羅一角。
 
閉幕音樂會(11月18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今年的閉幕音樂會以挪威慶典為主題,由來自挪威的特倫赫姆樂團將以地道風格演出葛利格為弦樂團而寫的《兩首旋律》及《霍爾堡組曲》。小提琴家姜東錫將與新任上海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劉子正攜手演出莫札特的《交響協奏曲》。此外,年輕鋼琴家張海量將會以聖桑的《結婚蛋糕》作為挪威國王伉儷金婚紀念的賀禮。
 

上述假香港大會堂舉行的音樂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假香港演藝學院舉行的「室樂之夜」門票則於快達票(www.hkticketing.com)發售。除音樂會外,「樂・誼國際音樂節」亦會舉辦一連串社區及外展音樂活動,包括由參與音樂節的藝術家主持之大師班,歡迎公眾人士和學生參與交流。有關音樂節詳情,請參閱 www.musicussociety.org
 
垂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躍進資助,本屆音樂節承蒙瑞信、中信國際電訊CPC、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鼎力支持,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