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藝術總監

李垂誼  (www.trey-lee.com)

李垂誼憑着深刻的情感、成熟而充滿睿智的演繹與亮麗的技巧吸引無數樂迷,國際權威音樂雜誌《留聲機》更譽為「奇蹟」。他首度亮相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即贏得觀眾站立鼓掌,而《紐約時報》樂評人湯瑪斯尼更讚揚為「優秀的大提琴家⋯⋯演繹豐滿宏亮,情感表達細膩」。已故指揮大師馬捷爾在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與李氏合作演出的海頓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後,盛讚他是「令人驚嘆的獨奏家⋯⋯極為出色的大提琴家」。
 
李氏2023至2024年的演出包括與薩爾斯堡室樂團巡演、亮相英格蘭室樂團的倫敦樂季開幕音樂會、在中國十一個城市舉行獨奏會、及在巴黎、柏林、米蘭、維也納、布達佩斯等地與樂團的協奏曲演出。他曾與世界各地德高望重的指揮家合作,如阿殊堅納西、巴舒密特、法朗克、林圖、梅納、米高安捷奴、羅法利、辛奈斯基及斯羅伯狄努克;並與各大樂團同台演出,包括:倫敦愛樂管弦樂團、英國廣播公司愛樂管弦樂團、荷蘭愛樂管弦樂團、法國電台愛樂樂團、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莫斯科及挪威特倫赫姆獨奏家樂團,以及倫敦、曼托瓦、慕尼黑、斯圖加特、羅馬尼亞電台室樂團等。
 
李氏致力探索發揮大提琴表現情感的潛能,例如曾改編皮亞佐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大提琴版本,並與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首演後,再巡迴挪威演出;而李氏參與改編王立平原創的《紅樓夢大提琴隨想曲》,則與底特律交響樂團在斯拉特金指揮下首演。李氏對樂曲精闢的理解及演繹亦備受作曲家欣賞。著名作曲家盛宗亮將靈感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敦煌石窟的大提琴協奏曲《燦影》題獻給李氏,並由李氏作世界首演及灌錄唱片(由拿索斯唱片公司發行);芬蘭作曲家利蒂寧的大提琴協奏曲,由李氏與Avanti!室樂團作世界首演。
 
李氏是首位獲得國際楊尼格洛大提琴比賽冠軍的亞洲人。多張李氏灌錄、由百代EMI唱片公司發行的個人專輯,均榮登古典音樂暢銷榜。最近的錄音包括德國國際廣播公司的【德國之聲】電視台獨奏會。
 
李氏演奏用的大提琴為1703年製的哥佛利拉名琴「格比利亞舒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