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故事周寄樂

樂・啓夢想
音樂不只是獎項,我很喜歡室樂,能夠跟一班人一起演奏,感染力更強大。
雖然爸媽都不是音樂人,周寄樂 (Sirius) 卻是從小便愛上音樂。「爸媽說小時候,有一次經過琴行,我指著鋼琴說要去學。」於是 Sirius 六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後來姐姐買了長笛,好奇之下拿來玩,八歲開始正式學長笛,自此便愛上了。「不知為何,感覺很適合自己。」
 
今天 Sirius 已在皇家音樂學院完成表演藝術家文憑,更於 2019 年成為垂誼樂社年青音樂家招募優勝者之一。他回想起自中一那年,已立下志願要修讀音樂。「那時我問父母,是否可以寫電郵紐約茱利亞學院,索取入學資料,因為我看了電影 《August Rush》,講述一個天才兒童的故事,電影描寫了很茱利亞學院的生活,令我很嚮往。」父母對出他的志願並沒有異議,只是希望遠 Sirius 在中學文憑試取得好成續。「他們只跟我說要清楚音樂這條路,可能是比較艱難。」最後 Sirius 也下定決心走音樂之路。
 
Sirius 自言很喜歡參加比賽,「希望能透過比賽建立自己的聲名,證明自己的能力。比賽失敗,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推動力。時常記著爸爸跟我說的這句話:音樂是很主觀,每個人的準則不同,這個評判應為不好,不代表下一個不會欣賞。而參加比賽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跟評判討論,他們跟自己和老師的想法可以完全不同。這不是關於對與錯,而是令我明白可以從另一角度去思考。」
 
除了獲得垂誼樂社發掘,Sirius 說近期比較自豪的是獲得伊莉莎白女王獎學金,由威爾斯王子所頒發的泰戈爾金牌,能夠以一個非本地人的身份獲獎是很好的成就,另外他更剛於 2020 年皇家海外聯盟音樂比賽獲獎。音樂帶給他的當然不只是獎項,「長笛在樂團中佔很重要角色,我很喜歡室樂,能夠跟一班人一起演奏,感染力更強大。」
 
最後更新: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