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六位青年音樂學生代表香港出訪歐洲著名音樂節

2018年7月25日
(2018年7月25日)垂誼樂社與庫赫莫室樂節合作,首次安排香港青年音樂學生參與每年7月於當地舉行的大型音樂夏令營,實現樂社推廣音樂及跨文化交流的宗旨。
 
六位剛剛出訪芬蘭的年輕音樂人分別是垂誼樂社年輕藝術家譚允靜(小提琴)及馬文皓(長笛);垂誼樂社獎學金得主嚴可欣(巴松管);以及樂團培訓舊生鄭展熙(小提琴)、楊漢軍(小提琴)及林子謙(大提琴)。
 
庫赫莫室樂節夏令營自1970年起舉行,隸屬庫赫莫室樂節,是歐洲最歷史悠久和的國際著名夏令營之一,旨在為具有潛質音樂學生及準備投身音樂事業的年輕樂手提供專業訓練。同學除了獲得室樂節藝術家的個別指導外,更可以於大師班及工作坊觀摩其他學員的演出。此外,他們亦可以免費觀賞室樂節期間過百場的音樂會。庫赫莫室樂節剛獲頒發克雷莫納音樂獎(Cremona Music Award),是該頒獎禮的首個北歐得獎者,與舉世聞名的指揮格爾吉耶夫及小提琴家雲格洛夫並列同儕。
 
13歲的小提琴手譚允靜將於暑假後遠赴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深造。「感謝垂誼樂社的安排,我可以跟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家夏佳爾‧沙函學習和上大師課。能夠現場觀摩沙函老師的精湛演出,實在令我獲益良多。我在這兒渡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暑假。」
 
剛於演藝學院完成學士課程的巴松管手嚴可欣表示:「我實在非常感激樂社給予的贊助。我不但可以跟隨管弦樂巴松管演奏家盧奧馬學習,更加認識了不少年紀相若的同輩,一起分享學習上的經驗和心得。庫赫莫的風景非常優美,我很高興可以在這裡學習。」
 
對於大提琴手林子謙而言,今次的夏令營可說是一個重要的歷程。「我有幸被安排參與夏令營的室樂工作坊,並且接受大提琴家雅朗的指導。夏令營的老師和同學為我帶來了新的啟發。今次的經驗讓我更加堅定繼續進修大提琴的決心。」
 
藝術總監李垂誼是庫赫莫室樂節的常客。他補充道:「庫赫莫是一個風光如畫的地方,音樂和大自然在這個親切的小鎮合二為一,吸引志同道合的音樂家聚集在這裡互相學習和創作 - 不論是在課室裡接受大師指導、和同伴一起合奏室樂,甚至是透過觀賞音樂會,近距離從藝術家身上學習。像這樣連結本地的音樂學生與海外藝術家,讓他們從中獲得啟發,正好是樂社促進跨文化交流的使命重點。」
 
除了六位參與夏令營的學員外,曾多次於垂誼樂社音樂會演出的中提琴家劉子正憑著2017年出色的表現,再度獲得芬蘭庫赫莫室樂節邀請,參與今年的演出並擔任導師。劉子正是次的海外演出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